首页  旧版栏目  平台组成  光学显微镜平台  CarlZeiss LSM710
CarlZeiss LSM710

 

CarlZeiss LSM710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

型号:CarlZeiss LSM710

厂家:德国卡尔蔡司 Carl Zeiss

购置时间: 2009

仪器参数:

1.  配备全自动倒置显微镜Axio Observer.Z1

2.  Z轴精度< 25 nm

3.  物镜:10×、20×、40×、63×、LD20×、LD40×

4.  扫描分辨率:4 × 1 - 6144× 6144 pixels

5.  扫描速度: 5 frames/sec   512 × 512 pixels

6.  扫图360°自由旋转

7.  4激光配置:405\488\561\639nm

8.  高分辨率电脑工作站

仪器描述:

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是采用激光作为光源,在传统光学显微镜基础上采用共轭聚焦原理和装置,并利用计算机对所观察的对象进行数字图象处理的一套观察、分析和输出系统。把光学成像的分辨率提高了 30%~40%,使用紫外或可见光激发荧光探针,从而得到细胞或组织内部微细结构的荧光图像,在亚细胞水平上观察生理信号及细胞形态的变化,成为形态学,分子生物学,神经科学,药理学,遗传学等领域中新一代的研究工具。用激光做光源因为激光的单色性非常好,光源波束的波长相同,从根本上消除了色差。

采用共聚焦技术在物镜的焦平面上放置了一个当中带有小孔的挡板,将焦平面以外的杂散光挡住,消除了球差;并进一步消除了色差。

采用点扫描技术将样品分解成二维或三维空间上的无数点,用十分细小的激光束(点光源)逐点逐行扫描成像,再通过微机组合成一个整体平面的或立体的像。而传统的光镜是在场光源下一次成像的,标本上每一点的图像都会受到相邻点的衍射光和散射光的干扰。这两种图像的清晰度和精密度是无法相比的。

用计算机采集和处理光信号,并利用光电倍增管放大信号图。在共聚焦显微镜中,计算机代替了人眼或照相机进行观察、摄像,得到的图像是数字化的,可以在电脑中进行处理,再一次提高图像的清晰度。而且利用了光电倍增管,可以将很微弱的信号放大,灵敏度大大提高。由于综合利用了以上技术。可以说LSCM是显微镜制作技术、光电技术、计算机技术的完美结合,是现代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。

检测项目:

1.  免疫荧光观测及扫描图像

2.  细胞内钙

3.  细胞膜流动性实验

4.  细胞荧光漂白恢复实验

5.  FRET实验